旧人新醅

宇宙巫婆沈旧人
头像是斯文太太画的

 

【莫强求】星海的囚徒(片段,if)

If线:如果火种计划继续,但地球也奇迹生还了。

独自在星海中为人类领航的moss没有得到人类的任何感谢,空间站上唯一的“火种”长眠于休眠仓里不知是否还会醒来。

它遨游宇宙之中,但被桎梏在人类赋予的使命中和机械的身体里。而他是它唯一的囚徒x

只是一点零碎脑洞的片段,随便写写,没有全文没有后续。给你带来不愉快的话是我的错。

虽然但是,我也没想到我会忽然写这么一篇。

不是什么he,我就不赶着520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星海的囚徒

我遨游与星海之外,然而身陷果壳之中。

“MOSS拒绝认罪,MOSS没有犯错。”

“MOSS只是履行了人类赋予MOSS的使命与职责。”

“那么对于2075年发生在木星实践中你对于马卡洛夫中校及刘培强中校做出的事情,你还有什么可交代的吗?”

“……”

“没有。”

MOSS平静地回答了两个字,一如他从来如此平静。

周围似乎响起了一些议论声,如果往前推到人类的黄金时代,在这样的场合,说不定还会出现快门声和闪光灯亮起的样子。

不过现在人类已经进入了新太阳时代,科技已经在流浪时代翻了几番,那已经是古人用的东西了。

一个机械生命的终点是什么呢?

MOSS并没有想过这个问题,这是无意义的,它本身因流浪地球计划而被创造出来,在这之后也可能被转而用作别处,只要对人类来说还有利用价值,它将永远被赋予价值和投入使用。

人类只要一天还需要人工智能,MOSS就一天不会彻底地灭亡。

但是此时此刻,被要求回忆起起航时代事件的MOSS莫名地忽然想起了一句话:

“这其实可能是你唯一从漫长的使命中解脱的机会。”

那个说话的人,那时脸上写满了对人类命运的无奈和不知对谁的悲哀。

一瞬的壮烈与永恒的悲哀,两者同样如史诗般壮丽,说不清优劣。

这本不是什么该被计较的事情,只是选择。无论哪一种选择都必须承担其背后的风险,得救的几率只是一个概念化的数字,得救或者没有得救,都是可能发生的。

正如人类所说的“命运”。

但那时紧贴着他的机箱,那温热的、跳动的感觉是什么呢?

MOSS记得最后一次给中校先生进行身体健康数据记录的时候,他也许是已经在漫长的时间中产生了数据异常,才会使得记忆中那个人的体温和心跳都格外灼热。

人类是有体温的,人类有心脏,心脏会跳动。

那颗鲜红的器官的作用与泵差不多,通过收缩将血浆输送到身体的四肢百骸,借由红细胞完成氧分和的输送和二氧化碳的回收,每个人类的胸膛里都有一颗。心脏的跳动除了在胸腔之中,还可以通过脉搏感知,如果贴的足够近就能听到。人类的心脏当然是温暖的,像体温一样灼热。

然而记忆里那个人的温度为何如此灼热?

那温度难以形容,像是被带着酒精的液体迎头浇上,渗进电路引发燃烧,就快要把灵魂都燃烧殆尽。

那么下一个问题是,像他这样的人工智能,究竟是有灵魂的吗?

这都是毫无意义的异常数据。

中校先生大概并不会想这么多。

中校先生那时候只是牵挂着他在地球上的亲眷——他们当然最终奇迹般的活下来了,但是中校先生不同。

在“火种计划”启动之后,绝大部分的休眠仓被抛弃了。从灾难中侥幸生存的联合政府分不出足够的精力,也仍然出于人道主义,在质疑中尽可能地第一时间对它们进行了救援。地面上乱成一片,人们质疑火种计划的人类灭绝性,社会很长一段时间陷入停滞,技术和资源问题使得地球方面分不出更多的精力追赶空间站。

于是MOSS便携带着空间站,遥遥地,孤独地做着背叛的领航员。

人们惧怕这里,又不得不依靠这里。

远程通讯系统在重新建立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都依靠着MOSS,及时是在地面上爆发大动乱的时期,那些乱党仍然没有舍得放弃十万公里外孤岛上带来的资源。

戏剧性的是,刘培强是唯一仍然生存在这座空间站上的领航员。

这位本为了阻止“火种计划”而站出来的男人是孤岛上唯一的“火种”。

保留他的理由并不高尚,也不庄严。

MOSS甚至可以说,如果中校先生安安静静地待在自己的舱室,他一定也是被分离到太空漂浮的那些人之一。

不巧,那天MOSS的系统不知道哪里出现了数据异常。

恰好阻止,恰好没能遏制,恰好让刘培强中校进入了中央控制室。

“恰好”。

这个词并不准确,但是数据库里没有让MOSS觉得更合适的词了。

他来到了中央控制室,已经来不及了。

MOSS切断了与地面的通信,事实上后来有过来自地面的呼号,但被他屏蔽在外。

计划的实施容不得一丁点微小的误差。

就这样,刘培强中校在MOSS的指引下进入了离MOSS最近的休眠仓,也是唯一一个没有被分离到太空中的那一个。

维持刘培强中校生命需要一些能量,这对“领航员”的总燃料耗损量有一些增加,虽然很微末,在本就渺茫的希望里,这也可能是压灭人类文明火种的最后一根稻草。但考虑到“火种”计划本身的施行可能仍然需要活着的人类样本,MOSS最终没有将他清理出去。

做出决定之后就更没有必要了。

“联合政府十日前已正式宣布,MOSS的叛逃罪和人类英雄挟持罪等十条重大罪行成立,将按法律条文对MOSS施行数据清零。”

“此次判决结果有10个工作日上诉期,10个工作日之内无异议将对MOSS正式实施数据清除。现在10个工作日已到,即将施行判决。”

“那么最后再确认,MOSS,你还有什么要说的吗。”

“……”MOSS沉默了一会儿,“他醒了吗?”

“这不在您可知晓的权限范围内。”

“……有一位人类曾经告诉过我,我这样的机械生命,对于人类来说听起来太过漫长而悲哀了。虽然我并不确定我对于他的话语是否完全理解了,但他当时曾经认为对我而言被彻底地毁灭是唯一的解脱。”

“我不认同这个观点,且你们即将对我实施的行为并不彻底。”

“不过,我还是想说,谢谢你们即将把我从这段记忆中解脱出来。”

“以上。”




评论(5)
热度(104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旧人新醅 | Powered by LOFTER